中華文物學會

2018-10-21

中華文物學會四十周年慶圓滿落幕

1979年成立的「中華文物學會」,是兩岸三地最早以學術及教育推廣為宗旨的開放式藝術文物收藏團體。在經過一年半的規劃與籌備之後,中華文物學會四十週年慶於今年的10月19、20日隆重推出一系列活動,廣邀海內外著名的藝術文物學者專家共聚一堂,參與盛會。

本次論壇與收藏家系列講座的主題以「明代生活美學」 為題,性質定位在議題導向的學術論壇,與面對大眾的文化講座。論壇區分成「清翫賞鑑」、「交遊風尚」、 「文人空間」、「文化經濟」、「閒情雅興」等五個子題,切入來探討明代生活美學的精髓,並邀請到中研院王汎森院士及浙江大學文化遺產研究院教授白謙慎各以「晚明的文人文化」與「明末清初瓷器上的書寫裝飾」為題,進行兩場專題演講。五個專場由王汎森院士、前國立故宮博物院張臨生副院長、林柏亭副院長、何傳馨副院長、前國立歷史博物館張譽騰館長,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到12位海峽兩岸與日本的知名學者專家做論文發表,分享研究成果。這12位學者為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板倉聖哲與大木康、前北京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陳麗華、上海博物館工藝研究部副研究員施遠與書畫部副研究員孫丹妍、廣東省博物館館員牛曉琰、前台北故宮博物院書畫處處長王耀庭及器物處處長蔡玫芬、研究員廖寶秀、中央研究院史語所王鴻泰副所長與近史所巫仁恕副所長、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教授劉靜敏等學者專家與會發表論文。

活動次日的收藏家系列講座,則是延續「明代生活美學」主題,邀請何國慶、林霄、閻焰三位具代表性的收藏家蒞臨演講,針對書畫研究、詩學及明瓷領域新發現,與會友同好分享收藏心得。希望透過收藏家的經驗分享交流,帶動文物推廣與學術風氣。 也企盼透過系列 活動,讓會大家重新認識明人如何將個人品味融入日 常生活,進而連結古人與當代生活美學,將正面的價值觀與審美意蘊傳承下去。

四十年來,「中華文物學會」經歷了兩岸三地政經社會環境與藝術文化發展的變遷,依然秉持著學術性、文化性、知識性的初心,為促進兩岸三地及海外的藝術文化交流不遺餘力,在國際藝術文化領域中聲譽日隆。成立至今,會員日益增多,會務日益繁重,影響日益壯大,在兩岸三地已成為推動及弘揚中華藝術文化最重要的藝文社團,期待藉由此次「中華文物學會四十週年慶」系列活動的成功,更能向全世界彰顯中華藝術文化的豐沛與精采。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