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19-08-31

中華文物學會交接新禧,陳筱君接任第十五屆理事長

素來以推廣中華文化為職志,致力提升國內文物收藏、鑑賞、交流與研究的中華文物學會,於8月31日假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第十五屆理事長交接典禮。在第十一屆理事長洪三雄的監交下,陳筱君從第十四屆理事長王水衷手中接下印信,正式成為新任理事長,副理事長則由張富荃接任,任期皆為三年。

交接典禮在溫馨而歡愉的氣氛中進行,蒞臨本屆交接典禮的貴賓,涵蓋了國立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馮明珠,前副院長張臨生及何傳馨、書畫處前處長王耀庭、台南市美術館董事長黃光男、鴻禧美術館執行長廖桂英、乾宇公司董事長王定乾,與國內知名收藏團體清翫雅集成員林木和、李明德、何國慶、詹忠志等人,及資深媒體人簡秀枝、戴忠仁等等,突顯中華文物學會在華人收藏圈舉足輕重的地位。

甫卸任第十四屆理事長的王水衷致詞時,首先一一細數並感謝其在學會20多年當中,給予協助和支持的學會成員、榮譽顧問及各界人士,他感性地表示:「人生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在這三年理事長任內,給了我許多學習和奉獻的機會。我日夜所思所念,都是如何為宏揚中華文化,與促進台灣社會人文的祥和而努力,要求自己在卸任前能夠交出些許成績單,留下漂亮身影。如今學會人才濟濟,有老幹也有新枝,大家團結凝聚,加上財務健全,可以說充滿了活力。學會能有今日的基礎和格局,可說是歷任理事長及理監事會員努力耕耘出來的成果,我們的態度決定學會的高度和視野,如今學會在兩岸三地、在中華文化藝術領域累積一定的形象與地位,彌足珍貴,大家應珍惜、共勉之。」

擔任監交人的第十一屆理事長洪三雄致詞時,則期勉大家在新任陳筱君理事長的領導下,未來能繼續發揚文物學會「以倡導中華文物之鑑藏及研究為宗旨」的精神,持續推動中華文物學術之研究、推廣、服務、交流等四大任務,尤其在國際文物知識的交流方面能更上一層樓,將文物學會的學術地位推向高峰。

新任理事長陳筱君在接下印信後,也發表感言表示,其與文物學會的結緣,始於90年參加了學會所舉辦的文物研習營,一路成長學習,後來才在蔡一鳴理事長的引薦下進入學會服務。回憶起1993年在歷史博物館舉辦傅抱石大展時,兩岸政策尚未完全開放,策畫一個展覽的艱辛可想而知,但文物學會一直在兩岸文物交流上扮演積極和關鍵的角色,數十多年來促成了為數不少的展覽及學術交流參訪活動。尤其2012年第三屆「世界華人收藏家大會」首度由上海移師台北,與《清翫雅集廿周年慶收藏展》同時舉辦,經負責協辦的中華文物學會群策群力,終讓此一華人收藏圈備受矚目的活動圓滿落幕;而去年十月文物學會迎來四十周年所特別舉辦的「明代生活美學」學術論壇,也在提升國際學術研究與交流上取得豐碩的成果。可以預期的是,明年學會即將與首度於台北舉行年會的國際鼻煙壺學會合作舉辦相關活動,亦將會是精彩可期的國際盛事。

最後,陳筱君理事長期盼在未來的三年裡,能與全體會員在前人深耕的基礎上,持續秉持學會成立之宗旨,在中華文物的學術探索與交流上全力以赴,深化中華文物學會的社會影響力,將文物賞鑑收藏之樂持續傳承下去。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