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19-10-17

中華文物學會十一月份專題演講(11/16)

文震亨(1586-1645),字啟美,號木雞生。他出身自明代蘇州極具影響力的文藝世家。自其曾祖父文徵明開始,文氏一族不乏以詩文書畫名著一時者。文震亨挾著蘇州文氏豐厚的文化資本,將自己對琴棋書畫、焚香飲饌、服飾器用、造園布景的涵養見識,彙編《長物志》一書,成為晚明文雅品味的代表指南,也透露當時風雅文士對生活各層面細膩講究的生活態度。
每個時代在不同的時間進程中都有其更迭出新、值得借鑑、參考的面向。現於故宮舉辦的「小時代的日常:十七世紀的生活提案」特展,以文震亨《長物志》為基礎,重新發掘博物館藏品蘊含的人文脈絡之外,也探索古人游賞於物的點滴細節,從中梳理與之相關的交遊網絡,以及賞古風逐漸影響一般居家日用的面向。本講座邀請故宮器物處余佩瑾博士,從十七世紀鑑藏家討論的內容,透過他們看待文物的方式,梳理當時流通於市場的文物與相關行情,期以讓會友們對十七世紀的文人品味及鑑賞準則有更深刻的認識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