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19-11-01

中華文物學會十二月份專題演講二(12/08)

雅集是古代文人的派對形式之一,舉辦聚會的理由是各式各樣的,規模亦可大可小。在雅集的活動裡,主人與賓客除了享用精緻美味的佳餚,也會有吟詩、鼓琴、對弈、觀畫、品茗等助興活動,更不用說宴會上即席揮毫、題詠等具紀念性質的副產品產出。宴集上文人之間相互激盪與較勁,因此雅集亦可說是文化力的孕育搖籃。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即蘊生自東晉癸丑年(353)暮春三月的一場盛會,此次聚會少長咸集,眾人流觴賦詩,由王羲之(303-361)作序,不僅蔚為千古佳話,更成為後世追隨仿效的雅集典範。
本講座邀請故宮書畫處林宛儒老師,將以現於故宮展出的「以文會友──雅集圖特展」為核心,梳理歷史上著名的雅集活動以及相關作品。透過不斷被重繪的特定雅集題材作品,來看這些雅集在後代印象的遞嬗,以及流轉於各個時代、不同畫家之間的雅集圖,藉此得到什麼樣的趣味與生命力。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