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20-03-21

中華文物學會六月份專題演講(6/21)

雲岡石窟舊稱靈巖寺石窟,位於山西省大同市西十六公里武州山的南麓,又名武州山石窟,是北魏文成帝復佛後一件重要的佛教事業。根據《魏書》,獻文帝與孝文帝曾多次行幸武州山石窟,北魏帝王對雲岡石窟的支持,是促進此一石窟群蓬勃發展的重要動力。
雲岡石窟的開鑿始於和平(460-465)初,終於正光年間(520-524)。石窟東西綿延一公里,分西、中、東三區,大小洞窟有兩百多個,造像約五萬一千餘尊。依石窟形制、造像風格和類型排比,可分為三期。第一期開鑿於和平年間至獻文帝時期(460-471),第二期開鑿於孝文帝即位至遷都洛陽以前(471-494),第三期則為孝文帝遷都洛陽前後至正光五年(494左右-524)。本講座邀請佛教藝術專家李玉珉教授蒞臨演講,透過雲岡石窟三期石窟特色的介紹,期以讓會友們對雲岡石窟發展的脈絡有更深刻的認識與了解。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