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20-06-17

中華文物學會七月份專題演講(7/12)

浮世繪興起、也盛行於江戶時代,在明治時期退下舞台。傳布到西方的浮世繪也影響歐美近現代繪畫與工藝創作,近年在亞洲與歐美都備受矚目,被視為日本藝術的代表形式之一。作為大量複製的版畫,絕大多數經由商業販售的浮世繪也是頗接地氣的藝術,不但有精緻的彩色套印技術與創新的藝術表現,也緊跟當代社會脈動,反映市民大眾的喜好與流行話題。
本演講邀請國立清華大學文物館籌備處主任馬孟晶教授蒞臨演講,除將討論浮世繪版畫的基本性質與流通特性,也將透過十九世紀最受歡迎的歌川派作品來分析主要題材與當代流行話題的關聯;以及在消亡之前的最後高峰—戰爭浮世繪中,如何描繪闡述正在發生的時事,同時也透露出走向現代的追求。演講中希望以過去較少被討論、但具有代表性的主題與案例,來觀察版畫藝術創作與社會變遷脈絡之間的互動,期以讓會友們對浮世繪版畫發展的脈絡有更深刻的認識與了解。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