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20-07-22

中華文物學會八月份專題演講一(8/15)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許多清代宮廷製作精美的鼻煙壺,這種小口、廣腹帶匙蓋的鼻煙壺,盛裝源自西方的鼻煙(snuff,早期翻譯成「士拿乎」),以發酵煙葉細末調香而成,服用時將粉末直接吸入鼻中,有通嚏輕揚之效。既是當時宮廷與王公貴族之間抗疲醒腦的舒心良方,也是旅行便攜、家居賞玩時愛不釋手的時尚單品。

故宮繼2012年「通嚏輕揚-鼻煙壺文化特展」,睽違七年再推出「士拿乎-清宮鼻煙壺的時尚風潮特展」,一次展出368件各類材質的鼻煙壺,要讓今夏再掀起一股迷你時尚風潮!展覽從清代宮廷工藝技法的突破創「新」、各類材質的豐富技「藝」,以及清宮鼻煙壺的新藝「境」,將清代微型工藝集錦於方寸小瓶之間,讓民眾盡覽各種造形多變、絢彩華美的鼻煙壺。本演講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侯怡利科長蒞臨演講,將從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清宮的鼻煙壺談起,帶領會友們體會清宮鼻煙壺的新藝境。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