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19-04-30

中華文物學會五月份專題演講

張大千(1899-1983),四川內江人。自幼跟隨母親曾友貞習畫,後於上海拜曾熙、李瑞清為師,學習詩文書畫。他的一生充滿傳奇,曾赴東瀛學習染織,又一度入寺為僧,戰火中還遠赴敦煌莫高窟臨摹壁畫。1949 年後旅居海外,在亞、歐、美洲均舉辦過畫展,是廿世紀最負盛名之國畫大師。1976 年來臺定居,並終老於摩耶精舍。大千先生的畫藝深受石濤和八大山人影響,並溯源至隋唐、北魏,長年沉浸於古代諸名家,盡收傳統筆墨技法之精髓,從山水到人物、花鳥、畜獸等,各種畫科無一不臻妙境。熱衷於古書畫的研究學習,讓他成為重要的鑑賞家,對繪畫史也有精闢見解。晚年發展出氣勢撼人的潑墨潑彩畫風,開拓水墨新境界,成為標誌性的代表。書法兼擅諸體,善於臨仿不同書風,更融合成奇肆雄強的鮮明書風,與其精妙畫風相得益彰。長達六十多年的畫齡,加上勤於創作,傳世作品數量空前龐大,為世人留下可觀的文化資產。

今年適逢張大千120 歲冥誕,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辦「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 歲紀念大展」,紀念這位20 世紀的藝術大師。本講座特別邀請該展策展人何炎泉博士蒞臨演講,透過展出的大千書畫精品、印章與珍貴照片等作品,介紹張大千先生早、中、晚不同時期的藝術特色與精神,讓會友對其精采絕倫的藝術傳奇與大師風采有更深入的認識。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