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20-10-01

中華文物學會十月份專題演講二 (10/31)

天下男女各半,女性在文化發展的歷史進程中,擁有不容忽視的地位與貢獻。但不容諱言,中國數千年的古代社會,基本上仍是一種以男性為主導的環境架構。因此,諸如「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內」、「女子以弱為美」,與「女子無才便是德」等說法,確實對中國的女性影響深遠,也發展成多數人根深蒂固的觀念。導致極多女性的才藝,終其一生,都無法得到充分的發揮。這些女性的處境與心聲,只有透過一些優秀藝術品的詮釋,才幸運地博得同情與關注。
本講座特別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她—女性形象與才藝」特展的策展人劉芳如處長,從「群芳競秀」與「女史流芳」兩個部份以宏觀的角度,具體勾勒歷代女性所扮演的多元角色與風格面向,並從女性藝術家的作品,探討反映女性在不同的工作場域中,所曾經展露過的才藝。值此女力崛起的廿一世紀新世代,期以透過女性相關的議題,發想出兼具時代意義的嶄新觀點!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