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19-06-24

中華文物學會六月份專題演講

近日「媽祖託夢」、「關公兄弟」成了坊間的熱門話題,媽祖與關公應該是在台灣受眾最廣泛的兩位道教神尊,大家對於三國歷史人物關羽(?-220)成為道教關聖帝君、佛教伽藍護法,一定不會太陌生;但信仰藏傳佛教的蒙族與藏族也拜關公,並存有關公主題的唐卡,相信大多數人應該會感到驚訝吧!

跨界的關公,不僅跨越佛、道,也橫跨漢滿蒙藏各民族。本講座邀請到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傳佛教藝術專家鍾子寅博士,從故宮所典藏一對關公唐卡、以及北京雍和宮、俄羅斯冬宮博物館等相關收藏談起;梳理關公信仰從唐代到清初的傳播,以及三世章嘉國師.若必多吉﹙lCang skya Rol pa'i rdo rje, 1717-1786﹚替關公崇拜寫成祈供法而在北京與蒙藏地區流傳的過程,讓蒙藏族之後更進一步將關公視為史詩英雄格薩爾王。不僅呈現關公在晚期宗教史中的有趣案例,也從相關唐卡作品中找到其餘道教神尊進入藏傳佛教體系的蛛絲馬跡。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