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20-12-25

中華文物學會一月份專題演講 (01/10)

故宮過往曾舉辦數次與藏傳佛教相關的特展,多著重於文物本身的藝術與文化特質,較未敘述藏傳佛教的歷史背景與宗教內涵。國外博物館所舉辦與藏傳佛教主題相關展覽,也多半側重宗教藝術層面。此次「呼畢勒罕-清代活佛文物大展」,可說是一頗獨特的策展規劃,不僅主要呈現清代的藏傳佛教文物,也透過相關古籍文獻,重點述說此時期的「活佛」體制及相關人物。
滿族在入關前即受鄰近蒙古部族的影響而接觸藏傳佛教,入關後更進一步扶植格魯派成為滿、蒙、藏三族的共同信仰。對於「呼畢勒罕」(轉世活佛)的承續,清廷亦建立完整的官方體制,透過冊封與納貢,委由格魯派高僧參與掌理蒙藏地區政教事務。本講座特別邀請該展策展人劉國威博士蒞臨演講,將以清代宮廷與格魯派活佛相關的文物為主軸,重點呈現清廷與這四位格魯派重要活佛間的互動與歷史,期以讓會友們對於清宮獨特的藏傳佛教藝術特色有更深入的了解。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