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21-01-23

中華文物學會二月份專題演講 (02/21)

作工細膩的琺瑯彩瓷從清康熙朝(1662-1722)以來,經歷雍正朝(1723-1735)的皇家專屬式樣;到乾隆朝(1736-1795)皇帝同樣非常關心皇家出品的生產狀況。尤其是透過他和督陶官之間的對話,而能明白乾隆年製琺瑯彩瓷係屬全新、全美官窯的一項。以風格樣式的角度來看,相對於康雍兩朝的色澤與紋樣,乾隆朝琺瑯彩瓷的燒製,在皇帝主導、關注下,可以從雙彩聯乘、集錦新樣和收納典藏三個面向理解。
超乎想像的精緻作工與細節,正是乾隆朝琺瑯彩瓷令人歎為觀止的風格故事。本講座特別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同時也是本展策展人余佩瑾博士蒞臨演講,從展覽作品的風格特徵著眼,透過「雙彩聯乘」和「集錦新樣」,重新思索乾隆朝從傳承的風格樣式到新發展的紋樣設計,尤其有些只有在乾隆朝才看得到的創新風格。此外,更將並進一步透過傳世猶存的木匣,重溯乾隆皇帝降旨盤整清宮舊藏之際,亦置入新造瓷器,並加以彙整、分類,定名和包裝的經過,期以讓會友們對於乾隆朝的琺瑯彩瓷有更深入的認識與了解。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