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21-02-15

中華文物學會三月份專題演講(3/6)

「權力」看得到嗎?權力難以捉摸,但往往會巧妙附身於許多視覺形象上,而發揮強大的作用。乾隆十二年(1747)清高宗發現一批存放於「茶庫」的歷代帝后、功臣像,命人修復裝裱,次年(1748)修復完成,將其中的帝后像重新安放於南薰殿,從此稱為「南薰殿帝后像」。其實這些帝后像本身,就是權力所凝結出來的一種「形狀」。

這些歷代的帝后像中,從帝王皇后的面部表情、身上服飾、坐像英姿、龍鳳椅、地毯等紋飾,再再表現所象徵的權力。他們的肖像要如何製作,才能彰顯不同於一般人的高貴身份呢?又如何讓觀者辨識出,他們就是掌握「權力」的領導者呢?本講座特別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權力的形狀—南薰殿帝后像特展」展覽策展人邱士華老師蒞臨演講,將透過五種視角:服飾、儀態、奢華、符號、材料來觀察不同朝代的帝后畫像,展現畫家筆下皇帝皇后的威嚴。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