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0000-00-00

中華文物學會七月份線上講座(7/25)

藝術作品的變動與整個藝術社會息息相關,十九、二十世紀的書畫藝術正是一個風雲迭起的時代。如果將歷史視為波瀾壯闊、起伏跌宕的多幕戲劇,清末到民國初年,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之初這段時間宛若一個巨大舞台,演出是實際生活,深蘊其中是文化,展露於外是藝術成就。在此大戲裡,張大千(1899-1983)是其中重要的人物角色,努力將自身能力充分發揮,沒有依照歷史進程所給予的腳本亦步亦趨的演出,而是在每個重要轉折之處,選擇用自己的方法去表現自我;作為不隨著其他人起舞的演員,而是得領風騷的主角,可以獨挑大樑,亦喚起多人與之對話,為此時代增添諸多精彩橋段。
張大千雖以畫家之名享譽海內,實際上,書法表現亦有可觀,本講座邀請蔡耀慶博士演講,將著眼張大千的書法成就,關照其童蒙時期與求教於李瑞清、曾熙兩位老師的教導下,產生的重要影響。按其作品,面貌大致可以分為早、中、成熟期等三個階段來探討,期以讓讓會友們對張大千的書法藝術能有更深入的認識與了解。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