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0000-00-00

中華文物學會八月份線上講座 一(8/1)

東方的現代學術基本上仿效西方的學術格局而設立,而日本建構現代學術體制的時間較早,亦自成體系,成效顯著。中國在建構現代國學體制或學術話語時,遂不能不借徑日人的研究。清末民初,日本漢學家如內藤湖南、狩野直喜、白鳥庫吉、桑原隲藏、青木正兒等,他們的著作帶給中國學者極大的刺激。但東海對岸的俞樾、楊守敬、羅振玉、王國維、梁啟超等人的相關研究,也提供了日本學者不同的視角。近代漢學的體質是跨國的,北京學圈與京都學圈的交往相當頻繁。
東亞在21世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漢學在世界的人文科學中所佔的比重也跟以往大不相同,對日本漢學的理解因而既有學術的意義,也有現實的意義。日本漢學早已是中國學界內在的他者,瞭解近代日本漢學乃瞭解當代中國學術不可繞過的一環。本講座特別邀請現正於現正於國立清華大學文物館籌備處展出的「和魂漢才:近世日本漢學家墨蹟文物特展」策展人楊儒賓教授蒞臨演講,楊教授將以展出的近代日本漢學家的書法墨蹟及文物,帶領聽眾領略書畫藝術與裝裱術之美,兼窺日本漢學研究之精要。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