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21-08-19

中華文物學會九月份線上講座一(9/4)

中國玉器發展有八千年歷史,隨著時代演進,不同朝代看待玉器的角度不同,也讓玉器的發展有不同的變遷。在中國新石器時代,「玉」被拿來作為最重要的祭祀天地重器,成為「天人溝通」的宗教祭祀功能。到了商周,玉器成為貴族階級身份或是統治者的象徵,玉的雕琢和形制開始與禮制產生直接的關聯。從戰國到漢代,玉成為貴族誇耀財富的象徵,當時人認為玉可庇護死者靈魂、轉世再生,因此漢代葬玉文化蔚為興盛。中國玉器發展的脈動,在魏、晉南北朝時曾一度低緩無力,隋、唐開始,漢人與外來不同民族接觸,透過不同文化衝擊、交融,中國玉器發展出現重大轉折,玉器的發展逐漸走向世俗化,讓玉文化廣納更繽紛的內容,特別是到了宋代,文人情趣興盛,玉雕在陳設與賞玩之餘,也有象徵意義。十八世紀後半,更由於皇室的主導,清代玉雕空前繁榮,攀越歷史的高峰。
本講座特別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蔡慶良博士蒞臨演講,透過蔡老師個人自1999年始,發掘或整理出土玉器,包括周原、魚國、芮國、晉侯、前掌大、安陽、葉家山、海昏侯等遺址或墓葬,以及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工作超過十年的經驗,分享個人對於玉器累積的心得,期以透過這場演講,讓會友們成為跨越時空的玉器知音。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