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19-07-31

中華文物學會八月份專題演講(8/25)

盛清時,輝煌的十全武功導致「痕都斯坦玉器」源源傳入,使得乾隆皇帝愛不釋手地賦詩讚美之。因戰功而擁有了玉料產地,讓乾隆皇帝驚覺最優質和闐美玉多私售蘇州等地,能工巧匠競相創作「華囂」、「弄奇」的炫技之物。讓作為一國之君的皇帝真是「怨恨在心口難開」,乃祭出皇家藏銅款式以導正之。
飽讀詩書的乾隆皇帝,深信圓璧象徵天道,故帶著虔誠的敬意歌詠禮拜之。《周禮》主導後世禮學發展,《三禮圖》等左右了明清士子的認知。乾隆皇帝,一位出身滿族的帝王,為了彰顯對漢族古禮的精通,常壓抑自己的美學天賦,在困惑中努力認同粗率、醜陋的所謂「古玉」。御製詩披露了自詡為「儒家聖王」的皇帝,面對玉器時:愛與怨,敬與惑的複雜心情,本講座特別邀請前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鄧淑蘋處長一起來「猜謎與解謎」乾隆皇帝的御製詩,期以讓會友們對於乾隆皇帝的古玉觀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