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21-09-18

中華文物學會十月份線上講座一(10/02)

范寬〈谿山行旅〉、郭熙〈早春圖〉以及李唐〈萬壑松風〉,是故宮典藏北宋時期三幅重要且深具象徵意義的山水立軸作品,其中〈谿山行旅〉只署姓名,以畫家活動看,成畫時間約宋真宗咸平初(約1000);而另二幅皆有紀年,〈早春〉為宋神宗熙寧五年壬子(1072)、〈萬壑松風〉宋徽宗宣和六年甲辰(1124),前後成畫時間橫跨北宋百餘年。
三幅畫作皆富有強烈北宋刻意求真的精神,和各自獨立的面貌;章法方面,堂正大方,甚具簡練結構的崇高感。表現手法則是同中有異,粗豪裏並兼含細膩韵味。大致而言,范寬剛柔並濟,郭熙溫潤婉柔,李唐則是遒勁健拔,三家各具特色。此外,延續五代宋初以來作風,大抵皆以墨為主調,范寬、郭熙皆淺設色,而李唐則近襲范寬濃墨重筆,遠承李思訓青綠重彩,發展出以水墨為主,青綠為輔的「小青綠法」而影響後人,成為南宋院體山水畫法的締造者。本講座特別邀請許郭璜老師蒞臨演講,與會友們分享對於這三件作品較為詳細的研究心得。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