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21-12-25

中華文物學會一月份講座二(01/22)

秦院長心波先生的個人生活是充滿文人情趣的,他學養豐富,博古通今,一生雅好文人品味,他勤練書法,作文寫詩,成就剛勁清秀的「秦纂」;他喜歡文玩,為自古肆市集中掏得的文房器物配匣、設座、裝幀、題識、落款,陳設在書齋、居家及辦公室中,成為他公務之暇的日常生活雅趣。他任職故宮院長十八年,深悉故宮典藏的缺憾,退休時將一生收藏三百多件「玉丁寧館牙骨器」及古籍書畫等捐贈故宮。
秦院長喜歡庭園造境,先後為故宮興建至善園、至德園、後樂園等古典林園,園中的亭台、樓閣、水榭、迴廊、階梯,均親題楹聯、匾額、點景名號,為來故宮參訪的遊客提供了悠遊憩息之處。秦院長愛花,他在故宮院區栽植了三百棵紅白老梅,有的迄今每年盛開。台灣是亞熱帶,當他得知杉林溪培育出牡丹,於是興起將綻放於山林的牡丹引入故宮,讓觀眾賞文物之外也可賞花,連續辦了十三年的「牡丹花展」,並將宋代文人琴棋書畫、插花、焚香、點茶等生活藝術點綴其中。台灣產茶,故宮典藏有極品的明、清茶器,秦院長特別將茶藝引進故宮,設置「三希堂古典茶座」,讓觀眾在賞物之餘,有處身心休憩舒緩場所,因而帶動了台灣品茶、品器的茶文化美學發展,影響海峽兩地深遠,為三希堂製作茶器的窯口都成了名窯,講者也因而進入茶文化研究領域。本講座特別邀請跟隨秦院長做事長達25年的廖寶秀老師蒞臨演講,將與大家分享心波先生的文人雅趣。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