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21-11-03

中華文物學會十一月份線上講座(11/28)

一代儒者臺靜農,一九四六年渡海來臺,任教臺灣大學中文系並掌系務,歇腳臺北溫州街龍坡里,晚號靜者。他幼承庭訓,讀經史,習書法,早年研習新文學,曾蒐集並整理家鄉歌語二千首,亦從事文學創作及外國文學作品翻譯,臺先生在台大教學之餘,特別是在退休以後,臺靜農以書法、舊詩、繪事、篆刻自遣,沉潛以學、從容於藝,為倪元璐書蹟心折,行草不限於一家,而分隸偏於摩崖,悠遊漢魏之間;他亦奏刀方寸,朱印爍爍,方方生面別開。
臺先生精書法,善畫梅花,又撞刻,其古藝積一生精力,變化創新,終成一大家。今年適逢臺教授百歲冥誕,台大圖書館與中文系為紀念臺教授,特別舉辦「臺靜農先生百廿誕辰紀念特展」,展出其書畫及手稿信札等資料。本演講邀請與臺靜農相當親近的弟子、同時也是書法、篆刻界大老的陳宏勉老師蒞臨演講,將透過與臺靜農談藝交遊的分享,讓會友們對於臺靜農有更深的認識與了解。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