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22-04-15

中華文物學會五月份講座一(05/15)

清代帝王鑑賞藝術的準則與瓷器工藝的連結,已經在許多文獻中廣泛地被探討,但多數均從瓷器外在的物理特徵來探討此課題,諸如釉色、紋飾、瓷繪風格等。此類以瓷器物件本身為切入點的研究方法,常忽略了藝術創作背後的文化背景及意識形態,而此意識形態才是該藝術品被創作且傳世的主因。本講座將以康雍乾時期的「像生瓷」為主題,深究這項特殊的瓷器種類與清代帝王鑑賞觀之連結,以及其中西洋藝術元素的置入與融合。
至今像生瓷的研究仍未有一套完整的論述,學界對其創作背景、用途、陳設方法及收儲地點,甚至於其中西洋元素的應用依然如霧裡看花。包括清宮舊藏以及其他流散於歐美私人抑或庋藏於博物館的像生瓷為數雖不多,但以單一種類瓷器而言已算是自成一家。由此可見像生瓷當時在帝王的鑑賞範疇中佔有一席之地,且像生瓷所蘊含的現實主義及自然主義也或為帝王所追求的美學之一。本講座邀請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藝術史系教授陳之恩博士將從清宮各項檔案資料的梳理,及兩岸故宮所藏像生瓷器陳設記載,嘗試描繪出像生瓷器在清代或屬於一種跟後宮嬪妃密不可分的觀賞玩器,並探討其迥異的美學與帝王私人收藏的區隔。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