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22-05-13

中華文物學會六月份講座(06/11)

《法華經》是佛教大乘初期的典籍,約成立於西元1世紀前後的印度。自西元3世紀傳入中國,逐漸受到推崇,之後更普及朝鮮半島、日本。法華信仰可說是東亞佛教文化圈的一大特色。目前正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舉行的「《法華經》及其美術」特展,蒐羅院藏典籍、器物、繪畫等類型文物,另從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國家圖書館、以及國立台灣大學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商借北朝至唐代的拓片、敦煌寫經、明清佛典、以及敦煌莫高窟第61窟數位投影,呈現這部感染東亞人心的佛典及其在美術上的豐富內容。
本講座此次邀請此展覽的策展人鍾子寅博士,除介紹本展覽,將特別聚焦此次展出的2件《法華經》寫本:一件原著錄為「明泥銀寫本」,一件原著錄為「清無款」;透過風格以及與《法華經》文本的比對,將此兩件的年代分別改訂為「北宋後半葉(11世紀中)」以及「韓國高麗時期(14世紀上半葉)」。
展覽中的多數作品近二十餘年都不曾亮相,2件作品的新研究也是近年藝術史上的罕見案例,相信將精彩可期!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