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22-09-23

中華文物學會十月份講座(10/16)

明代重要的史家與文學家王世貞(1526-1590),著作等身。熱愛藝文活動,幾乎涉及當時所有的文化領域。更特別的是,他觀察並記錄下十六世紀的大明繁華。

天資聰穎且過目不忘的王世貞,22歲考上進士,卻在34歲時遭遇巨變。父親王忬慘遭嚴嵩陷害後淡出政治圈,之後多數時間留在家鄉,從事著述、遊歷、交友、賞鑑等活動,成為藝文界領袖。豐富的文采加上具有歷史縱深的宏觀評論,使王世貞備受眾人推崇,成為文化品味認證的權威,許多人都希望獲得他的推薦,例如《本草綱目》就是在他寫序後才得以出版。對他而言,所有東西都有壽命,唯有文字才能不朽,因此一生的著作驚人,留下一千多卷的文集。

國立故宮博物院即將於十月份推出「寫盡繁華-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特展,本講座將邀請策展人何炎泉博士蒞臨演講,將透過王世貞的精彩人生、文化志業與史家之眼,呈現出晚明的文化盛況,並介紹當時充滿創意與多元競爭的文化生活,透視繁華下的文化底蘊。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