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22-11-16

中華文物學會十二月份講座(12/10)

定名可說是文物研究最基礎的工作,但是在器物研究上卻充滿挑戰。如何適當地命名,學者常因原始資料的限制,或是歷代文獻之不同理解,而無法適當地為文物定名。在中國陶瓷史的研究領域中,有關清代釉上彩瓷的研究很多,但對於各種品類的定名,例如「琺瑯彩」、「洋彩」、「粉彩」等名詞,定義卻不甚清晰。有人使用約定俗成的習慣用語、有人建議遵循清宮檔案來命名,這些名稱有的來自技法、原料,有的指涉風格表現,依據不同,莫衷一是,不但造成使用上之混淆及誤解,讓人無所適從,在學術的對話上也產生極大的障礙。

本演講邀請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施靜菲教授蒞臨演講,將透過直接檢討目前學界使用這些名詞背後的意涵,回顧陶瓷史文獻及鑑賞著作之命名原由,分析名詞混亂的根源。並從觀察清代釉上彩發展及相關文化脈絡的角度出發,運用目前已發表公佈的檔案材料,再加上現代陶瓷科學化驗的成果,客觀分析清代釉上彩瓷器中「琺瑯彩」、「洋彩」、「粉彩」等名詞,希望藉由釐清這些用詞的機會,提示清代釉上彩瓷之重要議題及基礎。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