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物學會

2023-03-20

中華文物學會四月份講座(4/15)

現藏於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宋時大理國描工張勝溫畫梵像〉(以下簡稱〈畫梵像〉),乃大理國(937-1254)傳世的唯一畫卷,素有「南天瑰寶」之譽,是文化部指定的國寶文物。此畫作於大理國利貞元年至盛德元年(1172–1176),全長1636.5公分,分為四段:第一段畫大理國王以及扈從、官兵等,人稱「利貞皇帝禮佛圖」。第二段繪諸佛、菩薩、羅漢、祖師、明王、龍王、護法等。第三段為「多心寶幢」與「護國寶幢」。第四段圖寫十六大國王眾。全作設色貼金,繪製精細,圖像內容豐富,是現存大理國文物中最重要的一件作品。
〈畫梵像〉第二段描繪的佛教圖像種類繁多,內容豐富,是本畫作的主體。從性質來看,可分作顯教、密教和具大理地方特色的佛教圖像三大類。顯教的圖像包括釋迦牟尼佛會、彌勒三會、藥師琉璃光佛會、十六羅漢、禪宗祖師等;密教的圖像則有毗廬遮那佛、十一面觀世音、大悲觀世音、秘密五普賢等;大理地方圖像則如真身觀世音、梵僧觀世音、建國觀世音、易長觀世音、金鉢迦羅、大安藥叉等。本講座邀請佛教藝術專家李玉珉教授蒞臨演講,將透過〈畫梵像〉圖像的介紹,說明南詔、大理國佛教內涵的豐富性,期以讓會友們對南詔、大理國的佛教信仰有更深刻的認識與了解。

回列表